沿程阻力测试

沿程阻力是指流体流经一定管径时,由于流体内摩擦力而产生的阻力,阻力的路径与管长成正比。沿程阻力的计算对于评价膏体料浆输送性能及泵送设备选型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具有与工业系统相似的规模,因此环管实验是膏体料浆流变参数测试的最有效手段,能够还原工业实验中的各项影响因素,达到小型试验无法达到的效果。
该装置主要包括:管道输送系统、泵送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能够系统地研究膏体料浆浓度、料浆级配、水泥掺量等对其流变特性的影响,能够充分考虑管道内径、粗糙度等因素对膏体料浆输送的影响规律,为矿山膏体充填系统设计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建立环管实验测试平台,采用环管试验主要测量参数是测量段上的压力降ΔP和料浆的流量Q,通过数据计算确定各系列不同料浆浓度条件下的水力坡度值,从而确定工业管道的各项关键参数。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