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测试

1 塌落度测试
塌落度是指膏体料浆因自身重力而流动、因内部阻力而停止的最终变形量。它的大小反映膏体料浆的和易性,是指料浆拌和物是否易于施工操作和均匀密实的性能,是一个综合性能,其中包含流动性、粘聚性和饱水性。
塌落度是在工程作业中简单直观的参考指标,塌落度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膏体的流动状态和摩擦阻力大小。塌落度过小的必然管道输送阻力大,要有很高的泵送压力,使分配阀和液压系统磨损增大;但是,塌落度太大又会泌水离析堵塞管道。
塌落度检测仪器是一个截头圆锥桶,上部直径10cm,下部直径20cm,高度30cm。将物料装满塌落度桶,并振实后,均速提起桶体,物料在无侧限重力作用下向塌落,初始高度与最终高度之间的差值即为塌落度值。
 
2 稠度测试
稠度又叫流动度,表示料浆体以胶质体的形态流动,还可以表示料浆内部固体颗粒之间的相对运动。用实验来检测稠度指标的主要目的一是来判断料浆内部固体颗粒之间的相对运动状态和不同浓度浆体的形态;其次稠度的检测是分层度测试分析的基础,分层度是稠度随时间的变化量。
砂浆的稠度是用一定几何形状和重量的标准圆锥体以其自身的重量自由地沉入砂浆混合物中沉度的厘米数来表示。
 
3 分层度测试
分层度是料浆离析程度的技术指标,指构成膏体充填料的固体颗粒之间产生了相对运动,导致了固体颗粒在垂直断面上的分布不均匀性即浓度梯度。
水泥砂浆的保水性指标,水泥砂浆装入分层度桶前,测定砂浆的稠度,将静止一定时间并去掉分层度桶上面三分之二的砂浆,再做一次稠度,两次的稠度差即分层度,分层度越小,浆体物料稳定性越好,分层度太大则保水性不良,易离析。
分层度桶内径为15厘米,由上下两节组成,上节高20厘米,下节高10厘米,带底,用金属板制成,上下节用螺栓连接。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