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一切从矿业开始,未来仍属于矿业”。膏体充填技术具有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等优点,能够从源头遏制采空区塌陷和尾矿库溃坝,实现全尾砂资源化利用,开创“采矿无痕”的绿色采矿新模式,推动我国矿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该技术被国家列为先进示范技术,在国内外近300座矿山推广应用,我国已成为全球膏体充填矿山最多的国家。

      依托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矿业工程)、金属矿山高效开采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The Research Center of Paste Backfill and Mining, USTB)于2012年12月经北京科技大学批准,正式挂牌成立。本中心学术顾问由于润仓院士担任,中心主任是吴爱祥院士,拥有教授8人、副教授2人、高等工程师1人、讲师2人,还有一批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中心的科研活动。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为膏体充填理论与技术、尾矿绿色堆存理论与技术、智能采矿技术与工艺、矿山岩石力学与支护技术。

      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的一块金字招牌,本中心完成了国内第一个以深锥浓密技术为核心的膏体充填项目,自主建成了第一个工业级高精度膏体充填试验平台和我国在海外的第一套膏体充填系统,出版了我国首部金属矿膏体充填专著,起草并发布了国内第一个膏体充填国家标准。先后承担膏体充填绿色采矿相关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特/一等奖1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出版专著6部、制定国家标准2项。此外,本中心还主办了第20届国际膏体大会,发起并连续主办了4届中国膏体充填大会,将膏体充填绿色采矿技术推广至赞比亚、印尼、塔吉克斯坦等国,促进中国矿业走出去。
      本中心的总体目标是促进中国矿业产业发展,搭建膏体技术开发平台、汇聚人才、激励创新、发展产业。今后中心的工作重点将促进金属矿膏体充填采矿技术向深地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方向迈进。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为推进我国金属矿膏体充填采矿技术进步、使我国成为世界采矿技术强国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