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深部金属矿高效协同膏体充填技术”(2017YFC0602903)课题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3 09:20:17    

      为了解决深部矿床面临高地应力、高井温、高井深带来的诸多开采技术难题,国家已经下达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金属矿集约化连续采矿理论与技术”(2017YFC0602900),最终目标是创立深部金属矿集约化连续开采理论,形成 1500m 以深大矿段安全高效采矿与协同保障技术,大块产出率控制在 5%以内,实现采场充填不脱水,建立深部矿床规模化采矿示范工程的要求。北京科技大学负责课题三“深部金属矿高效协同膏体充填技术(2017YFC0602903),由长沙矿山研究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飞翼股份有限公司、金诚信矿山研究院、中国有色集团非洲矿业公司共同完成。

      膏体充填系统制备能力低、关键设备依赖进口、充填钻孔磨损严重、充填体强度与深部采场环境不匹配,阻碍了膏体充填技术的发展,限制了深部集约化连续采矿理论的应用。为此,本课题提出了亟待解决的3项关键技术,即尾砂快速脱水与膏体均质制备技术、高井深管道沿程阻力调控与降压减磨技术、深部开采环境下充填体强度匹配与实现。

      围绕这3项关键技术,本课题开展深部金属矿高效协同膏体充填技术与装备研究,找到适合连续回采的速凝早强型膏体充填复合新材料,提出高质量膏体规模化精细制备新方法,形成高势能管道降压减磨新技术,探明高地应力作用下充填体强度确立新理论,研制膏体充填成套新装备。

      本课题力争在高势能作用下膏体充填管道系统压力调控技术、高地应力作用下充填体强度确立准则方面有所突破,从而大幅度提高充填效率、改善充填质量、降低充填成本,为深部金属矿集约化连续采矿提供技术支撑。

      本课题通过理论研究、现场验证,形成膏体充填系统可靠运行工程配套措施,实现深部金属矿采场充填不脱水,建立单套系统大于100m3/h的膏体充填生产示范线,申请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初步构建深部金属矿膏体充填理论与技术体系。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