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尾砂絮团结构剪切演化特征及对深锥浓密性能影响机制(5157040692)

来源:膏体充填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7 19:41:54    

 摘要

    提高尾砂浆浓度是改善充填效果的必由之路,尾砂絮团结构及强度的剪切时变特性是影响尾砂浓度提高的内在原因。区别于传统均质假设,本项目在床层非均质假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尾矿絮团结构剪切演化特征与浓密机理研究:首先,获取单体、群体絮团细观结构图像,计算絮团尺寸与结构分形维数,分析剪切前后絮团结构演化特征及对浓密效果的影响机制;然后,分析絮团群剪切流变参数变化趋势,识别絮团在不同时段的受力-破坏-逆向渗流过程,提出絮团群破坏与密实模式;再次,引入连续排料和连续剪切作用,完善动态条件下的深锥浓密性能预测理论,提出固体通量计算新模型;最后,改变剪切结构参数,分析各因素对底流浓度的影响规律,探明深锥浓密性能的影响机制及权重,提出剪切速率优化调控措施。本研究将阐述剪切条件下絮团细观结构演化机制,揭示絮团群内部水份的富集排出机理,形成尾矿强化浓密技术原型,发展深锥浓密理论,为我国膏体充填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关键词:尾砂絮团;结构演化;剪切作用;深锥浓密;影响机理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