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

湿喷混凝土管道输送规律与强度影响因素研究——姚松

来源:膏体充填中心    发布时间:2016-02-15 11:08:26    

 湿喷是喷射混凝土未来发展趋势,但由于湿喷混凝土技术含量高、施工工艺复杂等特点,目前只在我国几个地下矿山得到应用。本文通过室内实验及现场应用,对湿喷混凝土强度的影响因素及规律、湿喷混凝土在管道中输送的规律及堵管机理进行了探讨,为湿喷混凝土在矿山的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本文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对湿喷混凝土可泵性及强度、控制回弹率三大关键技术开展了深入研究,详细阐述了水泥掺量、砂石原材料强度及其粒级组成、微硅粉掺量、纤维类型及其掺量、速凝剂和减水剂类型及掺量,以及水灰比等因素对湿喷混凝土可泵性及强度的影响;分析了水灰比、速凝剂掺量等因素与湿喷混凝土回弹率的内在关系。
2)用正交设计方法进行配合比实验,研究了金川镍矿湿喷混凝土对湿喷混凝土工作性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各因素对湿喷混凝土工作性的影响顺序为水灰比>水泥掺量>砂石比>减水剂掺量,要保证湿喷料浆塌落度大于 150mm,其水灰比应大于 0.44、水泥掺量应大于 430kg/m3、砂石比应在 2-4 范围内;水泥掺量对湿喷混凝土的力学特性影响最大,其次为水灰比,砂石比与湿喷混凝土强度呈凸形关系,减水剂对湿喷混凝土的强度影响较小,并推荐了最佳配合比。
3)进行了基于 ASTMC1550 规范的 RDP 试验,对合成纤维增强型湿喷混凝土能量吸收性能进行了测试,研究了三种纤维在不同掺入量下的工作性能。研究发现:合成纤维的主要作用机理是对喷层裂缝扩展的延缓和阻止及对支护体韧性的提升;不同纤维类型和掺入量的试件表现出不同的能量吸收特性;纤维类型和掺入量对试样的载荷峰值影响较小。
4)研究了料浆温度和养护温度对湿喷混凝土强度发展的影响规律,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其微观结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料浆温度对湿喷混凝土早期强度发展影响显著,养护温度对湿喷混凝土的后期强度影响较大,温度影响混凝土的微观结构从而影响其宏观力学特性。通过提高料浆温度和养护温度等措施改进工艺,成功解决了金英金矿湿喷混凝土支护准入时间过长,喷层强度低、易开裂等问题。
5)开展了湿喷混凝土的环管实验,测试湿喷混凝土管道输送的阻力影响因素及规律,结果表明为提高湿喷混凝土的可泵性,可从改善管网参数和提高料浆的工作性两方面采取措施并揭示湿喷混凝土管道堵塞机理。
6)在金川镍矿开展了湿喷混凝土的应用试验。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