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

表面活性剂强化铜矿石浸出的实验与理论研究——艾纯明

来源:膏体充填中心    发布时间:2016-02-15 10:57:37    

 矿石与溶液发生有效接触是实现矿物浸出的关键前提,论文以浸出体系固液相互作用为理论基础,以表面活性剂为强化矿石浸出的技术手段,以改善矿堆渗透性、提高矿石浸出效率为目的开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构建了溶液和矿石之间固液接触作用的热力学模型。建立了不同条件下溶液与矿石固液作用的能量方程,得到了影响矿石与溶液接触的关键因子,分析了不同因素对固液接触作用的影响。
2)完成了表面活性剂遴选和浸出实验条件优化工作。率先提出了“表面活性剂助浸衰减系数”指标并用于评价表面活性剂助浸作用的持久性,通过PB实验得到了影响浸出率的显著因素,通过响应曲面实验优化了表面活性剂助浸实验条件。
3)考察了矿石润湿性能对表面活性剂的响应特征。开展了矿石表面润湿性能测试实验,揭示了表面活性剂溶液在矿石表面的润湿特性,首次构建了表面活性剂条件下浸出反应矿石表面“真实接触角”的数学模型,探明了浸出过程中矿石表面粗糙度和润湿性的演化规律。
4)开展了不同浓度表面活性剂条件下的毛细上升实验和柱浸实验。探明了毛细吸力和毛细上升高度与表面活性剂浓度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表面活性剂对矿柱渗透性和矿石浸出率的影响作用,实验结果表明矿柱渗透性提高了2倍,同时矿石的浸出率提高了8.4%
5)揭示了表面活性剂强化矿石浸出的作用机理。分析了表面活性剂的吸附特性与浸出反应之间的相互作用,探明了表面活性剂强化矿堆中溶液渗流的作用机制,得出了表面活性剂对矿石浸出速率的影响规律。
6)模拟了表面活性剂对溶质迁移和溶液渗流的影响作用。采用数值模拟分析手段,实现了流速变化、离子浓度分布、浸出率演化的可视化,得到了不同表面活性剂浓度条件下溶质传递和溶液渗流的变化规律。
7)提出了表面活性剂应用于堆浸生产的构想。设计了表面活性剂溶液的制备和添加工艺,探讨了表面活性剂对金属提取等浸出后续工艺的影响,考察了表面活性剂的生物降解性能。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