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

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机制及其应用研究—彭乃兵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04 20:46:14    

抗离析性能是充填料浆保持稳定性和各组分均匀分布的关键因素。为了研究粗骨料充填料浆的抗离析性能,本文分析了粗骨料在浆体中的受力情况,通过实验研究揭示了各因素对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性能的影响规律,并结合理论与实验研究结果,阐明了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机制,为粗骨料充填料浆的应用提供了思路。本文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对浆体中的粗骨料进行受力分析,得到静态和动态条件下粗骨料充填料浆具备抗离析性能的条件公式。结果表明,浆体的密度和屈服应力,粗骨料的密度、粒径和表面形状特性,是影响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性能的主要因素。
(2)对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性能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表明,各因素对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性能的影响程度大小为:料浆浓度>碎石最大粒径>尾碎比,料浆浓度越大,碎石最大粒径越小,并且尾碎比越大,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性能越好。 对影响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性能的重要因素——浆体的屈服应力作进一步分析表明,浆体浓度是影响其静态和动态屈服应力最主要的因素,随着浆体浓度的增大,浆体静态与动态屈服应力均呈指数增长。
(3)基于充填物料的组成特性,阐述了粗骨料充填料浆的抗离析机制:充填浆体含有必要的细颗粒,并达到一定的浓度,使其形成的屈服应力足以支撑大部分粗骨料不发生下沉。
(4)基于粗骨料充填料浆抗离析性能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优化了粗骨料充填料浆配合比,提出了判定粗骨料发生离析的判定公式,从物料角度提出控制离析的措施,完善膏体定义,为粗骨料充填料浆的应用提供了思路。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