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

九顶山钼矿破碎矿岩底部结构稳定性与加固技术研究—康宝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7 21:24:00    

九顶山钼矿现采用采场倾斜上山拉底漏斗出矿自然崩落法回采矿石。底部结构的稳定性直接关系到崩落矿岩能否顺利地运出采场,是这种采矿方法能否成功的关键。依托《九顶山矿不良岩体自然崩落法及巷道支护技术研究》这一项目,以该矿底部结构稳定性为研究对象,综合现场调查、室内试验、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工业试验等手段进行研究。主要内容及成果如下:

1)通过对钼矿体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调查,系统分析了底部结构失稳破坏特征,揭示了该矿底部结构失稳破坏机理是以结构面的切割/分割弱化作用为主的。

2)对与钼矿体开采相关的围岩蚀变花岗斑岩这种高度节理化岩体进行室内试验获取完整岩块力学参数。基于修正后的Hoek-Brown破坏准则计算该岩体强度参数,为下一步稳定性分析打下基础。比较两组数组数据发现岩体强度较之完整岩块有大幅度降低。

3)选取影响底部结构稳定性的四个主要因素底部结构形式、底柱高度、拉底方式、出矿巷道施工时间与拉底工程的关系,运用数值模拟软件计算分析各因素对底部结构稳定性的影响。给出稳定性控制建议:采用漏斗式底部结构;底柱高度留11m以上;拉底从采场中间向两端展开;采用预拉底技术,即拉底推进超前于出矿巷道。

4)利用正交设计和数值模拟软件优化底部结构支护方式和参数。分析比较锚喷网与钢支架支护对维护巷道稳定,控制巷道变形方面的作用,决定采用锚喷网取代钢支架支护。根据喷射混凝土厚度和锚杆间距的不同取值,拟定正交方案并分别模拟计算,再考虑经济效益得到合理支护方案参数为:喷层厚度0.06m,锚杆间距1.0m,每断面8根锚杆。

    (5)在2480m水平201采场底部出矿巷道进行支护试验。进行收敛和围岩位移监测。结果表明,新的支护方式与支护参数对维持底部结构稳定性是有效的可行的。选取y=24m和对于y=56m断面进行监测,在各自开始监测的54天和40天后,两帮内挤和顶底板移近速率都降至规定范围内,围岩趋于稳定;两帮内挤量并不相同。松动圈范围大致在0.81.2m之间。其中顶板松动圈薄一些,两帮较厚。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