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

会泽全尾膏体缓凝机理及促凝技术研究—肖云涛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15 08:51:50    

深锥浓密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是我国矿业开发的重要方向。但由于各个矿山选厂磨矿细度不一,常伴随着这样的问题:尾砂太细,则造成脱水困难,底流浓度低,难以达到膏体充填工艺要求;尾砂过粗则常由于载荷过大出现深锥压耙现象,严重影响矿山正常生产。因此,通过室内不同级配尾砂动态模拟试验,以提高底流浓度、避免深锥压耙为目的,研究物料级配对膏体浓缩性能的影响机理意义重大。
本课题来源于山东招金矿业有限股份公司科研计划项目《富水破碎难采矿体采掘综合技术研究》(ZJ-THKY2012040),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型金矿绿色采选冶技术研究及示范》(2012BAB08B00 )作支撑,开展物料级配对膏体浓缩性能影响机理研究。本文主要工作和结论如下:
1)通过开展全尾砂静态沉降试验,综合考虑絮凝沉降效果和经济成本,确定了后期人工分级尾砂动态压密试验的几个重要参数。絮凝剂选用Ciba1#、单耗定为25g/t10%~12%为新疆尾砂稀释后的最佳浓度范围。
2)采用均匀设计制定了试验方案,利用Horsfield填充理论和Andreason堆积理论评价了各组试验尾砂级配并对其浓密效果进行预测。通过室内深锥模型动态压密试验模拟现场浓密过程,揭示了尾砂絮凝沉降规律,探讨了物料级配对沉降过程及浓密效果的影响。
3)针对不同级配的物料尾砂,研究了它们在浓密过程中的流变性能变化规律。以料浆饱和率为切入点,建立了计算屈服应力的理论模型,分析了屈服应力与尾砂比重、容重、料浆浓度间的影响关系,模型预测结果和试验测试值度吻合。
4)采用均匀设计软件对极限底流浓度及其流变性能测试结果进行方程回归拟合,分析不同级配尾砂对底流浓度和流变参数值的影响水平及其权重,确定了适宜深锥浓密的最佳尾砂级配。

5)选取两组级配差异较大的尾砂,以100ml量杯模拟深锥内泥层动态搅拌过程。通过对浆体浓度分布特征及泥层各区域粒级分布研究,探讨了深锥压耙的根本原因。针对粗颗粒尾砂,揭示了其容易造成深锥压耙的流变学原因。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