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采空区顶板大面积冒落的空气冲击波[J]

来源:膏体充填中心    发布时间:2013-06-20 20:21:58    

吴爱祥, 王贻明, 胡国斌. 采空区顶板大面积冒落的空气冲击波[J]. 中国矿业大学学报, 2007, 36(4): 473-477(EI).
 
【摘要】为了解决采空区大面积冒落所产生空气冲击波的问题,以冬瓜山铜矿西山特大采空区为例,建立了简化的物理模型,采用Lagrange法,从理论上计算采空区顶板大面积冒落所产生空气冲击波的强度;同时,采用激波管实验,研究垫层的削波效果。理论计算结果表明:西山采空区顶板大面积冒落不会产生空气冲击波,只会形成高速气浪,垫层表面最大风压为0.139 MPa,最大风速为53.09 m/s,接近自由落体的速度。激波管实验表明:当垫层厚度不小于12 m时,出口风速和风压可降到安全范围内。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