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深井开采微震活动容量维 D_f 变化特征[J]

来源:膏体充填中心    发布时间:2013-06-20 20:20:16    

王春来, 吴爱祥, 刘晓辉, . 深井开采微震活动容量维 D_f 变化特征[J]. 北京科技大学学报, 2010, 32(11):1379 -1382(EI).
 
【摘要】根据会泽铅锌矿复杂地质状况,建立了一套24通道全数字微震监测系统,对深部岩体开采诱发微震事件进行监测,得到岩体随开采过程诱发微震事件的参数,包括b值、震级和事件数等。推导出b值与容量维Df之间的关系式为Df=2b,分析了容量维Df随时间变化和采场垮冒的关系。分析结果显示:岩体失稳破坏和Df值变化密切相关。随着开采扰动变化,由应力集中引起局部岩体裂纹压密、萌生和扩展,Df表现为增加后保持相对平静的现象,表明岩体裂纹的粗糙度在增加;一旦岩体破坏引发动力灾害,Df值急剧下降,表明岩体裂纹的粗糙度在降低,岩体破坏加速;结合现场实践,分析得出Df值越小,发生岩体破坏的概率越大。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