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获奖

《金属矿绿色开采膏体充填虚拟仿真实验》 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2 10:48:36    

《金属矿绿色开采膏体充填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于202011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本课程以北京科技大学为主要建设单位,吴爱祥为课程负责人,宋卫东、王洪江、张延凯、谭玉叶为授课教师。

膏体充填采矿代表了矿床高效、安全、绿色开采的发展方向,其中充填料浆的浓密、制备及输送技术是当前国际学术研究热点及技术前沿。然而,膏体充填工艺相似模拟实验教学面临所需设备种类及数量多、价值高,设备笨重且占地面积大,实验操作周期长、消耗大、成本高,对于关键工艺环节无法重复实验及演示。因此,课程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建设“金属矿膏体绿色充填工业生产虚拟仿真实验”。

该课程以真实矿山为背景,完整再现了膏体制备、管道输送、采场充填三个工艺环节,使学生掌握膏体充填工艺流程及设备、充填料浆制备、充填料浆输送、充填体力学性能等知识点,深入理解膏体充填系统构成、充填配比参数计算、充填工艺参数、充填管网监测等技术方法。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指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一万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目前,已完成两个批次的申报与评审,已有1086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教育部认定。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