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获奖

谦比希铜矿数字化大盘区无轨安全高效开采综合技术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0 15:54:06    

 

 

      该项目属于采矿工程领域,依托单位为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目的是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解决谦比希铜矿缓倾斜破碎条件下资源的安全高效和经济回采难题。

      采取现场调查、室内试验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技术路线,针对谦比希铜矿西矿体特殊的开采技术条件,以信息化技术为核心,以人的行为、设备效率和作业面状态为抓手开展研究。研究提出了生产组织新模式,改进了现有膏体充填采矿方法,建立了赞比亚首套生产信息化管控平台与系统,充分利用数字化及信息化技术,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实时精细透明化管理,促进了生产信息化管控平台与信息信息化生产设备的快速融合。

      项目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于促进缓倾斜破碎矿体回采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解决了富水破碎缓倾斜矿体膏体充填安全高效回采关键技术难题,具有推广意义。该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