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获奖

全尾砂膏体充填技术规范

来源:膏体充填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1 18:20:01    

 微信图片_20210401181150.jpg

 

我国矿山现有地表尾砂总量146亿t,同时还在井下遗留了约12.8亿m3采空区,造成重金属离子迁移、尾矿库溃坝、地表塌陷、井下垮冒等环境和安全问题。膏体充填技术是将地表尾砂环保、安全的回填至井下采空区,在矿产资源开采后,多余固废完璧归赵,从而达到一废治两害、绿色开采的效果。但目前,我国对膏体材料以及膏体材料充填工艺等方面并没有技术规范,相关人员往往凭借经验或者借鉴其他行业的标准指导工业生产。使得该技术使用过程中偏离了初衷,达不到最优经济和环保效益。

为此,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国内膏体充填领域高校、设计院、研究院、企业共11家单位、24人组成标准编制组,基于多家单位10余年的研究、设计、应用基础,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完成《全尾砂膏体充填技术规范》的制定并发布。该标准对全尾砂膏体材料构成与储存要求、全尾砂膏体充填工艺要求、全尾砂膏体充填技术要求及其检测方法等膏体充填有关内容进行了系统、详细、明确规定,实现了全尾砂膏体充填由凭借经验有规可依的科学转变。该标准的制定集多年来国际、国内膏体充填创新技术和生产应用经验之大成,填补了国内外膏体充填技术标准空白,完善了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标准体系,具有首创性,将促进膏体充填技术在全国矿山更广泛、更规范的应用,为实现矿山无废化绿色开采服务。全国黄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标准审查和鉴定,由主任委员、委员及委员代表46人出席的专家组认为:该标准是在工程实践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的,标准的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研究期间,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标准科学等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11篇、EI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3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全尾砂膏体充填技术应用在国内外近200个矿山,因采用膏体技术被评为国家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产生巨大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