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获奖

富水极软矿体阶段空场嗣后膏体充填采矿关键技术

来源:膏体充填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1 16:00:32    

 

 

新疆伽师县铜辉矿为砂岩型铜矿,矿体松软、强度极低,顶板无法控制,采矿稳定性差,且下盘有三条含水带,有淹井危险。该矿采用膏体胶结充填采矿法,利用尾矿及周边废石,进行膏体充填开采,有效解决了富水带与开采区域贯通引起的透水、冒顶及地表塌陷等次生灾害,减少了尾矿排放,消除了尾矿对环境的污染,在大幅提高采出率的同时,延长矿山服务年限。

在铜辉铜矿实施的富水极软矿体阶段空场嗣后膏体充填采矿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较高水平,获得2016年度中国黄金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