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获奖

谦比希铜矿破碎缓倾斜矿体开采及膏体充填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膏体充填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3 16:36:58    

 获奖证书_001.jpg

    谦比希铜矿西矿体倾角较缓(30°左右),厚度中等(7~14m),矿体及围岩为泥质板岩,破碎(RQD<30%),遇水易泥化崩解,矿岩富水,涌水量大,数世界级的典型难采矿体。该项目开展目的是解决西矿体资源回收率低、采切工程大、采矿成本高等问题,以实现谦比希铜矿缓倾破碎条件下矿体的安全高效回采。

    该项目采取现场调查、室内试验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引进了“湿喷+树脂锚杆”等新型速效支护技术,优化采场结构参数与回采工艺,合理确定支护参数;通过现场和室内实验,优选合理的膏体充填浓度与材料配比;创新了尾矿深锥密防压耙技术,优化耙架结构,集成深锥高低循环多模式运行方式等多项技术,实现了深锥平稳运行;研发了深锥底流浓度与膏体制备质量智能控制系统,底流浓度波动范围可控制在12%以内,实现了膏体制备质量的智能控制;建立了絮凝剂溶液自动化制备系统,实现了絮凝剂均匀投放,改善了尾矿絮凝沉降效果;通过环管试验,首次建立了考虑管壁滑移效应的膏体输送摩阻计算新模型;形成了低强度膏体充填多步骤回采贫损控制关键技术,实现低强度膏体充填安全高效低贫损回采;建立了膏体充填管道压力在线检测系统,提出了管道失效的事故预判机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2015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