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中心成功获批“金属矿绿色开采膏体充填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1 19:15:18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正式公布首批北京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我中心主任吴爱祥教授牵头建设的金属矿绿色开采膏体充填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激发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凝聚高校专业建设集体能量,我中心高度重视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已经在金属矿绿色开采膏体充填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了丰富的教研活动。

金属矿绿色开采膏体充填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依托北京科技大学金属矿绿色开采膏体充填虚拟仿真实验教研室,现有教师14人。教研室建立了课程建设、教研活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运行制度,建有国际首个工业级膏体充填实验室和金属矿绿色开采膏体充填虚拟仿真系统,获批了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基于膏体充填的绿色采矿技术”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研室先后承担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出版了国家规划教材,建设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国家一流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为采矿专业的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十四五”规划中也指出,要加强“四新”建设,突出知识融合、区块交叉和科技融入。在新的形势与背景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十分重要,它具有人员组成灵活化、组织载体信息化、教研内容多样化、教研方式互动化的特点,是一种具有时代特色的教学学术共同体,肩负着引领和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使命。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