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膏体流变学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1 10:51:59    

 膏体流变学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201866日至612日,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Lionel Pullum教授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做了膏体流变学主题系列讲座。此次讲座以膏体流变学为主题,展示了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的前沿成果和成功经验。此次讲座由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金属矿山高效开采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于膏体充填的绿色采矿技术北京市国际合作基地协办。

1.jpg

 

一、开幕致辞

 

讲座由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吴爱祥教授主持开幕,吸引到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师生、研究院和矿山企业科研人员到场交流学习。

2.jpg

 

开幕式上,吴爱祥教授代表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对Lionel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重点强调了澳大利亚科研机构对采矿技术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指出膏体充填技术因其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等特点已在世界各地矿山得到广泛应用,但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膏体的所有性质,特别是在膏体流变学领域,我们知之甚少。吴爱祥教授表示,Lionel教授团队的试验方法、数据收集和计算方法与国内的常见做法有很大的不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Lionel教授缜密严谨的科研思路,在即将到来的6天系列讲座上,享受学术科研的乐趣,并有所收获。

二、专题讲座

在接下来为期6天的讲座中,Lionel教授围绕充填料浆流变学理论、均质非牛顿流体管道流动、粘塑性流体剪切流动颗粒运移规律、悬浮液管道流动、料浆流变参数测定、仪器装置与案例分析等七大专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非牛顿流体基本概念及其管道流动特性、现有非牛顿流体模型对比分析、剪切流变特性、各种管内流动预测模型、最新的研究成果介绍和最新的检测仪器。

 3.jpg

每天专题讲座课后,Lionel教授都会针对专题的内容为大家解答相关的科研学术问题。

 4.jpg

Lionel教授的授课方式幽默而生动,每节课都会为大家介绍一种澳大利亚本土动物,让大家在学术交流的闲暇之余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交流现场时常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现场气氛一片祥和。

5.jpg

三、面对面指导

615日下午3点半,教授面对面学术指导交流活动在土木楼718举行。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Lionel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黑板上布满了他零散的笔迹。

 6.jpg

7.jpg

在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获益匪浅,真正感受到了大师的魅力,体会到学术科研的乐趣。

四、实验技术指导

讲座结束后,北京科技大学膏体中心邀请Lionel教授前往金诚信膏体充填实验室参观指导。Lionel教授对实验室给予高度认可与评价,他表示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膏体充填实验室之一,在这里,膏体充填实验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8.jpg

9.jpg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