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记膏体充填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16:34:19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记膏体充填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

近日,膏体充填技术研究中心迎来五周岁生日。五年来,我中心顺应矿业发展趋势,直面矿山发展难题,在膏体技术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相关成果获得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兹于五周年之际,我中心全体成员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我中心发展的朋友,希望能够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与矿业同仁一道推动矿业健康发展。

追踪科技创新趋势,立足行业发展前沿。膏体充填采矿技术具有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等优点,是全球矿业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是国家建设绿色矿山和无废矿山的重要手段。为了研究全尾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的基础理论,致力于解决膏体充填采矿关键技术,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于201212月经北京科技大学批准,正式挂牌。自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了《距离全尾砂-水淬渣物料泵送充填技术研究》、《寒冷地区地表全尾砂膏体排放技术》、《某金矿井下湿喷混凝土联合支护技术》、《谦比希铜矿-降低水泥单耗的全尾砂膏体充填技术》、《新疆伽师铜矿戈壁集料全尾膏体充填技术》、《极寒地区高速公路下开采全尾膏体充填技术》等工程案例,极大扩展了膏体技术的应用范围。

汇聚膏体研究力量,增强国际学术交流。五年来,我中心重视研究队伍建设,现拥有教授10余名,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获得者1名。在自身研究的基础上,我中心与国内外相关专家建立了持续的交流与沟通。我们与膏体充填领域的科研单位与矿山企业开展了20余场学术交流,邀请10余位专家学者到北科大讲学,同时派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近20场,增强了我中心的科研能力与学术影响。2013年至今,我中心承办了三届膏体充填采矿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与澳大利亚岩石力学中心(ACG)共同举办了第20届国际膏体充填与尾矿浓度学术研讨会,这是该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研讨会首次在亚洲举办!

发挥人才技术条件,夯实学术科研成果。五年来,我中心充分利用北京科技大学及其下属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金属矿山高效开采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和人才等基础条件和综合优势,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科学支撑计划在内的7项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课题,在充填作用机理、充填材料散体力学特性、管道输送流体力学、尾矿脱水与膏体制备技术、绿色开采综合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发表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共计100篇。自中心成立以来,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培养了47名硕博研究生,目前国内外在研科研项目20余项。《现代充填理论与技术》、《Granular Dynamic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散体动力学》等专著紧密围绕膏体充填技术的理论与实践;《金属矿膏体充填理论与技术》反映了近十年来膏体充填技术在国内外金属矿山应用的新进展,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地介绍金属矿膏体充填技术的著作。

促进中国矿业发展,搭建膏体技术平台。由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普茨迈斯特(北京)固体泵贸易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金诚信膏体充填实验室,使用面积约2000 m2,是中国首个可完成工业级的全套膏体充填试验的膏体充填实验室。实验室包括一套膏体充填中试系统以及一个充填材料理化性能测试室,拥有设备仪器200余台套。2014年,实验室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基于膏体充填的绿色采矿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承担着北京市科委社会发展领域储备项目-金属矿固体废弃物绿色处置技术与关键装备研发等国家重点科研课题。我中心将继续汇聚人才、激励创新,围绕膏体充填采矿技术进行新技术研发和集成,缩短膏体科研成果转化周期、刺激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的自我创新研发、提升现有膏体研究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我们将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为推进我国尾矿膏体研究技术进步、大幅度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做贡献。

过去的五年,我们筚路蓝缕、克难攻坚;又一个五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膏体充填采矿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电话:62334680  邮箱:pastebackfill@ustb.edu.cn